2013年7月30日星期二

从港剧看香港文化


一直相信,游走陌生的城市,会让自己更加认识当地人文与风俗。起码,我们会从旅游书去了解那个城,甚至学习一些当地的基本谈话,方便沟通。

相对的,因为港剧,我对香港人生活方式和文化有了起码的了解,广东话更难不倒我。除了拜港剧所赐,主要是之前15年的工作赋予我绝佳实战环境。

2008年的秋天,在鸭寮街的人群中,我看到了郭羡妮、陈国邦(真人特有魅力的)、郭晋安及大口青的本尊。第一次见识港剧拍摄实况,第一次在香港遇见艺人,意外惊喜!

平时在荧幕上看到的人,突然就站在面前,心情竟然没有围观的香港人激动,那时我就知道,自己早已跨越了追星的年代。

对我来说,港剧除了是消遣,也是学习。常有接触各种方言的人,不难发现很多广东话都特别传神,鬼马的字眼曾几何时早已占据生活,常会不知觉脱口而出,自己却丝毫没察觉。

港剧可谓香港的窗口,细水长流的同时,承载着本土文化,诉说着人与人之间的故事,也反映了人生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